領袖人物的16個主要特徵

2012021121:13
領袖人物的16個主要特徵
一般來說,世界上有兩種類型的人:一是領導者,二是追隨者,這二者在你開始工作時,你就要決定你是否願意在你選擇的行業中成為一名領導者,還是保持當一名跟隨者。補償的差別是很大的。跟隨者不可能有理由期望得到和領導者一樣的補償,儘管很多跟隨者錯誤地期望這樣的報酬。
當一名跟隨者沒有什麼不光彩,但另一方面,當一名跟隨者不會有什麼名望。大多數領導者是以跟隨者的資格開始的。他們之所以成為傑出的領導者,是因為他們開始是聰明的跟隨者。不能夠機智地跟隨領導者的人,是不可能成為有能力的領導者的,很少有例外情況。能最有效地跟隨領導者的人,往往是能最快發展為有領導才能的人。一位聰明的跟隨者有很多優勢,其中包括他從領導者那裏獲得知識的機會。
以《定位學》一書將全球市場推廣大革新的賴斯和杜雷德,曾在《傳銷大戰》一書中指出:傳銷的領導,就是一位將領——商戰中運籌幃幄的統帥。在這寸土必爭的商業戰場上,一個稱職的領導,就必須具備有彈性、勇毅不凡、膽大心細、掌握細節,及通曉敵我、掌握遊戲規則的能力,一般來講,領導人物必須有下列一些重要素質:
1、毫不動搖的勇氣。它是根據本身和職業的知識形成的。沒有跟隨者願受缺乏自信和勇氣的領導者指揮,沒有聰明的跟隨者會長期被這樣的領導指揮。
2、良好的自製性。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人永遠不能控制其他人。自我控制為跟隨者樹立了榜樣,他們會更聰明地進行仿效。
3、強烈的正義感。沒有公平的正義感,任何領導者都不可能指揮和獲得下屬的尊敬。
4、堅定的決心。猶豫不決的人顯示,他不能肯定他自己,不能成功地領導他人。
5、具體的計畫。成功的領導者必須計畫好他的工作,並按計劃進行工作。靠臨時推測移動,沒有現實具體計畫,事業就會像一條沒有舵的船,遲早要觸礁。
6、付出超出所得的習慣。領導者的不利後果之一是需要奉獻,它要求領導者幹的工作超過他要求下屬所幹的工作。
7、迷人的個性。沒有懶散粗心的人能成為成功的領導者。領導人物需要受到尊重。跟隨者不會尊重一位性格上各種因素檔次不高的領導者。
8、掌握詳情。成功的領導人需要掌握領導職位元的詳細情況。
9、同情與理解。成功的領導者必須同情他的下屬。另外,他必須理解他們和懂得他們的困難。
10、有責任感。成功的領導者必須願為下屬的缺點和錯誤承擔責任。如果他儘量推卸責任,他將不能繼續擔任領導職務。如果他的下屬犯了錯誤,這顯示他不稱職,領導者必須考慮失敗的是他本人。
11、富有協作精神。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懂得和運用合作力量的原則,能勸導下屬也去這樣做。領導人物需要力量,力量需要合作。
12、果決是領導者的特色。領導者的一項重要的必備條件是具有快速下決斷的能力。
有人在分析過16000多人之後,可以發現一項事實,領袖人物一向都是具有快速決斷能力的人,即使是在並不太重要的小事中也是如此;追隨者卻永遠不會擁有快速的決斷能力。
追隨者——不管在哪一行業——通常就是那些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他優柔寡斷,猶疑不決,而且拒絕作出決定,即使是極為微小的事情他也不願這樣做,除非有一位領袖誘導他這樣做。
而一位領導者不僅擁有一項明確的主要目標,而且還有達到那項目標的一個十分明確的計畫。同時,還具有堅不可摧的自信心,因而在任何情況下,他都能果斷地作出決定。
拉沙葉補習大學的一位業務員前去拜訪西部小鎮上的一位房地產經紀人,想把一個“銷售及商業管理”課程介紹給這位房地產商人。這位業務員到達房地產經紀人的辦公室時,發現他正在一架老古董的打字機上打著一封信。這位業務員自我介紹一番,然後介紹他所推銷的這個課程。
那位房地產商人顯然聽得津津有味。然而,聽完之後,卻遲遲不表示意見。
這位業務員只好單刀直入了:“你想參加這個課程,不是嗎?”
這位房地產商人以一種無精打采的聲音回答說:“呀,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想要參加。”
他說的倒是實話,因為像他這樣難以迅速作出決定的人有數百萬之多。
這位元對人性有透徹認識的業務員,這時候站起身來,準備離開。但接著他採用了一種多少有點刺激的戰術,下面這段話使房地產商人大吃一驚。
“我決定向你說一些你不喜歡聽的話,但這些話可能對你很有幫助。
“先看看你工作的辦公室,地板髒得怕人,牆壁上全是灰塵。你現在所使用的打字機看來好象是大洪水時代諾亞先生在方舟上所用過的。你的衣服又髒又破,你臉上的鬍子也未刮乾淨,你的眼光告訴我你已經被打敗了。
“在我的想像中,在你家裏,你太太和你的孩子穿得也不好,也許吃得也不好。你的太太一直忠實地跟著你,但你的成就並不如她當初所希望的。在你們剛結婚時,她本以為你將來會有很大的成就。
“請記住,我現在並不是向一位準備進入我們學校的學生講話,即使你有現金預繳學費,我也不會接受。因為,如果我接受了,你將不會擁有去完成它的進取心,而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學生當中有人失敗。”
“現在,我告訴你你為何失敗。那是因為你沒有做出一項決定的能力。”
“在你的一生中,你一直養成一種習慣:逃避責任,無法做出決定。結果,到了今天,即使你想做什麼,也無法辦得到了。”
“如果你告訴我,你想參加這個課程,或者你不想參加這個課程,那麼,我會同情你,因為我知道,你是因為沒有錢才如此猶豫不決。但結果你說什麼呢?你承認你並不知道你究竟參加或不參加。你已養成逃避責任的習慣,無法對影響到你生活的所有事情做出明確的決定。”
這位房地產商人呆坐在椅子上,下巴往後縮,他的眼睛因驚訝而膨脹,但他並不想對這些尖刻的指控進行答辯。
這位業務員道聲再見,走了出去,隨手把房門關上。但他再度把門打開,走了回來,帶著微笑在那位吃驚的房地產商面前坐下來,又說:“我的批評也許傷害了你,但我倒是希望能夠觸怒你。現在讓我以男人對男人的態度告訴你,我認為你很有智慧,而且我確信你有能力,但你不幸養成了一種令你失敗的習慣。你可以再度站起來。我願意扶你一把,只要你肯原諒我剛才所說過的那些話。”
“你並不屬於這個小鎮。這個地方不適合從事房地產生意。你趕快替自己找套新西裝,即使向人借錢也要去買來,然後跟我到聖路易市去。我將介紹一個房地產商人和你認識,他可以給你一些賺大錢的機會,同時還可以教你有關這一行業的注意事項,你以後投資時可以運用。”
“你願意跟我來嗎?”
那位房地產商人竟然抱頭哭泣起來。最後,他努力地站了起來,和這位業務員握握手,感謝他的好意,並說他願意接受他的勸告,但他要以自己的方式去進行。
他要了一張空白報名表,簽字報名參加《推銷與商業管理》課程,並且湊了一些一毛、五分的硬幣,先付了頭一期的學費。

3年以後,這位房地產商人開了一家擁有60名業務員的大公司,是聖路易市最成功的房地產商人之一,他還指導其他業務員工作。每一位準備到他公司上班的業務員,在被正式聘用之前,都要被叫到他的私人辦公室去,他把自己的轉變過程告訴給這位新人,從拉沙葉大學那位業務員初次在那間寒酸的小辦公室與他見面開始說起。
13、要善於與員工溝通
所謂溝通是一個人向另一個人傳遞資訊並獲得理解的過程,領導每天依靠他來發佈命令和指令,建立集體意識並回收回饋資訊,領導必須在員工、上司、別的領導和組織週邊重要團體之間保持溝通關係,領導為了與員工有效溝通,提高辦事效率,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為了顯示權威而進行爭吵。如果你頭腦中存在著典型的“我要你看看誰是上司”的想法,你很快就會把部門鬧得不可開交。設法將自己的和員工的注意力集中到必須面對的問題上來,這是客觀環境要求的,而不是主管個人的怪念頭。
2避免撒手不管的態度。如果你要員工認真地對待任務並嚴格地遵循指令,有時偶爾開個玩笑是可以的,但是要清楚並把握那些重要的事情。
3注意言辭。多數員工接受這樣的事實:領導的工作就是傳達命令和指令。由此引發的爭吵可能與傳達命令的方式有關,因此,選擇能清楚表達思想的言辭,並且注意說話的語調。
4不能假設員工已經理解。鼓勵員工問問題,並且解釋這些問題。通過重複或演示來鞏固員工的理解。
5回饋。給那些抱怨指派工作的員工提供機會這樣去做,在有時間去糾正前,發現員工的抵觸和誤解。
6不要發出太多的命令。濫用指令將會自食其果,所以對發出的命令要有選擇,命令要簡短、中肯,如果可能的話,等到員工完成一項命令後,再發佈另一個命令。
7提供正好需要的材料。做好不同工作所要求的複雜程度有所不同,工人對他們所需的材料也不盡相同。年歲稍長的員工認為是不必要的資料,可能正是新員工渴求的有利材料。所以考慮考慮,對談話的物件有選擇地提供材料。
8防止指令不一致。檢查一下,明確在你打算告訴員工一項指令時,臨近部門的主管是否正在告訴他們另一項指令。另外,對提供的指令要使時間和物件不相矛盾,保持一致。
9不要只選擇那些配合的員工。有些人天生就是適於合作的,另一些人則不是每次讓他們做事都沒有問題的。不要讓情願幹的人超負荷而忽視難辦事的人,以避免對抗。
10儘量不要批評人。通過員工完成令人不快的工作來懲罰他們是冒險。儘量不要這樣幹。員工有權期望分配合理的工作,即使你怨恨他們中的某個人。
11最重要的是不要玩火。新上任的主管有時愛炫耀自己的權威。年齡大的主管比較有信心,他們知道強制員工合作和尊重自己可能會反過來引火焚身。
12要善於傾聽。必須注意:
1不要假設任何事情。不要猜測別人要對你說些什麼,並且不要讓員工認為你瞭解他要說的事情,即使你真的知道。
2不要打岔。讓人把話說完,如果你很忙,要麼限定時間要麼另找時間,保證你能瞭解整個事情的過程。
3明白傾聽的必要。弄清楚員工要你注意的真實用意,這時常與你所想的有很大不同。
4不要反應太快。對聽到的事情不要急於回答,避免僅僅因為事情沒說清楚或用詞不當而感到心煩。在理解別人的看法時,耐心將會使你收益匪淺。
無論如何,認真傾聽不應取代明確的行為和回答。當你感覺到員工正在不著邊際地說話時,可以用機智的提問來把話題引回到主題上來。如果員工對事實的真正目的和公司的政策理解不正確,就設法使其清楚。當集體討論陷入毫無意義的聊天時,你必須撇開話題並採取措施。當員工給你出難題且真正用意是想讓你用你的知識和經驗來解決它時,就直接給予回答。只要你和員工對幫助他人提高解決困難的技巧比直接解決困難更有興趣的話,你應該避重就輕,幫助人們達到目的,但這可能很費時間。
14、正面激勵和讚揚員工
有時候冷酷和嚴肅給下屬的鼓勵往往適得其反。在這個時候,你使用正面的激勵法,主動地鼓勵和表揚他們,那麼,你就取得了相當棒的成功。卡耐基本人曾親身經歷過這樣一件事:在一個落葉繽紛的秋天,卡耐基望著窗外的世界,內心似乎在思索些什麼,因為秋天很快就要過去,而等待他們的是漫長的冬季。經濟危機已持續了幾周,卡耐基現在似乎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有點兒象即將行乞的乞丐。突然,電話響了。
卡耐基拿起電話。從電話那邊傳來一個很憂慮的聲音:“喂,請找卡耐基先生。”
“我就是。”
“謝謝上帝,我想和你討論一個如何和下屬相處的問題。”
卡耐基此刻才真正地謝謝上帝了,因為已很久沒有人向他請教此類問題,該死的經濟大蕭條,已將他逼入絕境了。於是卡耐基約他在馬婁爾大街一家叫“常青藤”的小酒店裏見面。
那個人比卡耐基更早來到這家酒店,他似乎認識卡耐基,見卡耐基進來,立刻迎了上來。他叫羅慕洛,是一家珠寶商店的經理,開口便說:“現在,我想討教一下如何和我下屬相處得更融洽的問題,這樣才能使我的生意更加興旺。”
卡耐基問:“你經常嚴厲地教訓和責備你的下屬嗎?”
“有時我生氣了,就會批評他們!”
卡耐基又問:“你經常正面激勵和表揚他們嗎?”
“我是一個不苟言笑的人,有時我的下屬成績很突出,我也很少表揚他們。”
卡耐基笑了笑,便和他討論起人在情感上是需要得到表揚和激勵的,特別是他們的上司和父母在正面表揚或激勵他們時,他們的創造力會比平常提高80%。羅慕洛略有所悟。

卡耐基便建議他不妨在正面多表揚表揚他的下屬,這樣更有利於溝通。卡耐基的這番話使羅慕洛恍然大悟,他對卡耐基說回去試試,便告辭走了。
十天后,他們又在“常春藤”酒店見面。這時,羅慕洛滿臉的興奮,他很激動地說:“卡耐基先生,你這套方法真管用。第二天,我上班時,我的秘書遞給我她昨天寫的檔,我覺得文件寫得不錯,便結結巴巴地說了一句:‘你這份文件寫的不錯!’沒想到我的秘書臉一下紅了,有點兒吃驚,但她以後工作就賣力多了。”他又向卡耐基說該激勵有其他種種好處。
正面激勵法不僅對自己的下屬有效,對待自己的家人也很有效。當你說完這些話後,第二次他們辦事一定會更加熨貼,更加迅速了。
用命令和督促的口氣催人辦事,有時的確會有一股威嚴感,但不一定能辦好事。因為表揚,特別是正面表揚,既給足了下屬面子,又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讓他自己更加主動做好事。很多人錯誤地認為鞭策別人很有效果,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人都是不高興處於被動地位的。
15、敢於冒險
在不確定性的環境裏,人的冒險精神是最稀有的資源。管理學理論認為:克服不確定、資訊不完善性的最優方法,莫過於組織內擁有一位元具有冒險性的戰略家。
世上沒有萬無一失的成功之路,動態的市場總帶有很大的隨機性,各要素往往變幻莫測,難以捉摸。所以,要想在波濤洶湧的商海中自由遨遊,又非得有冒險的勇氣不可。甚至有人認為,成功的主要因素便是冒險,做人必須學會正視冒險的正面意義,並把它視為致富的重要心理條件。
在成功者的眼中,生意本身對於經商者就是一種挑戰,一種想戰勝他人贏得勝利的挑戰。所以,在生意場上,人人都應具有強烈的競爭意識。“一旦看准,就大膽行動”已成為許多商界成功人士的經驗之談。
“幸運喜歡光臨勇敢的人”,冒險是表現在人身上的一種勇氣和魄力。
唯物辯證法告訴人們:冒險與收穫常常是結伴而行的。險中有夷,危中有利,要想有卓越的結果,就當敢冒風險。既有成功的欲望,又不敢冒險,怎麼能夠實現偉大目標?希望成功又怕擔風險,往往就會在關鍵時刻失去良機,因為風險總是與機遇聯繫在一起的。從某種意義上說,風險有多大,成功的機會就有多大,由貧窮走向富裕需要的是把握機遇,而機遇是平等地鋪展在人們面前的一條通道。具有過度安穩心理的人常常會失掉一次次發財的機會。所以人生就應當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過度的謹慎就會失去它。
在我們身邊,許多相當成功的人,並不一定是他比你“會”做,更重要的是他比你“敢”做。哈默就是這樣一個人。1956年,58歲的哈默購買了西方石油公司,開始大做石油生意。石油是最能賺大錢的行業,也正因為最能賺錢,所以競爭尤為激烈。初涉石油領域的哈默要建立起自己的石油王國,無疑面臨著極大的競爭風險。

首先碰到的是油源問題。1960年石油產量占美國總產量38%的德克薩斯州,已被幾家大石油公司壟斷,哈默無法插手;沙烏地阿拉伯是美國埃克森石油公司的天下,哈默難以染指;..如何解決油源問題呢?1960年,當花費了1000萬美元勘探基金而毫無結果時,哈默再一次冒險地接受了一位青年地質學家的建議:三藩市以東一片被德士古石油公司放棄的地區,可能蘊藏著豐富的天然氣,並建議哈默的西方石油公司把它租下來。哈默又千方百計從各方面籌集了一大筆錢,投入了這一冒險的投資。當鑽到860英尺(262米深時,終於鑽出了加利福尼亞州的第二大天然氣田,估計價值在2億美元以上。
哈默成功的事實告訴我們:風險和利潤的大小是成正比的,巨大的風險能帶來巨大的效益。
與其不嘗試而失敗,不如嘗試了再失敗,不戰而敗如同運動員的競賽時棄權,是一種極端怯懦的行為。作為一個成功的經營者,就必須具備堅強的毅力,以及“拼著失敗也要試試看”的勇氣和膽略。當然,冒風險也並非鋌而走險,敢冒風險的勇氣和膽略是建立在對客觀現實的科學分析基礎之上的。順應客觀規律,加上主觀努力,力爭從風險中獲得效益,是經商者必備的心理素質,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應當膽識結合。
16、領導要有創意
領導時時都要有創意,並激發員工去想一些新的點子。除非領導常常帶給大家新觀念、新的刺激,否則團體難以有進步和發展。
要是領導自滿於現狀,會使大家變得苟安,這樣就會退步。假使你的領導者是這種人,真是悲劇。
意識或潛意識專注到某個程度,從中就可產生創意。因此,創意不是淺薄的隨意思考。不要以為靈感是刹那間湧現的,其實在你心中,早已醞釀很久了。有創意的心追逐的是長遠的理想。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領導一定要從深刻的思考、困苦和折磨裏得到一些創新的想法。
領導的形式有兩種。第一種,受到下屬的贊成和同情,這是最有效的領導;第二種,沒有下屬的同情和贊成,它是靠權力來維持的領導。
無數歷史事實證明,靠權力維持領導地位的領導是不能持久的。獨裁者與國王的很快消失和倒臺便是這方面重要的事實。它表明人民不願意長期跟隨無限地依靠權力管治的領導。
拿破崙、墨索里尼、希特勒是權治領導的典範。他們的統治已經過去了。
得到下屬贊成的領導是唯一能持久的領導。人們可能暫時地跟隨權治的領導,但他們並不願意這樣做。
新型的領導應具備以上描述的領導人物的16種素質和一些其他的素質。把自己培養為具備這些領導素質的人,在任何行業中都能找到擔任領導的大量機會。


  •   雲自在 於 2012-02-11 21:18 1F
  •  

     

  • 版主於 2012-06-22 09:10 回覆
    哈~

    好可愛的圖片喔!!!

    謝謝你的蒞臨~




    颱風!你家還好吧!?

    願平安!!~

    祝福你~心想事成!!美夢成真!!